close

因為一些緣故必須回家一趟。我的家在地球的另一端,台灣。

待在美國一陣子,台灣的悶熱氣候著實讓我的皮膚非常不適應,但好在能克服的就是這是自己的家。金窩銀窩都不比自己的狗窩好。家裡想吃什麼,愛吃什麼,懶一點,閑一點都不會被念。美國的生活壓力在台灣可以暫時拋在腦後。

搭乘星期一的班機,抵達台灣已經是星期二的深夜了。台灣的國際機場因為第一航廈以及跑道整修整個起降過程幾乎都是延遲。突然感嘆,台灣能競爭的只有抗議遊街嗎?能不能有其他的建設呢?

沒有去很多地方,我依賴習慣性的生活居住環境,這是缺點卻也是我唯一的優點「懶」。

懶,應該不能說為優點吧!但是對我個人覺得懶人其實食有時是不錯的,例如懶得思考,懶的算計,懶得記仇,我覺得這樣很不錯啊!但是我卻沒有懶得吃。

現在不敢懶得不運動,因為教練會說我太懶有天會變成豬,我不想咬橘子。(可是教練說他要送我大顆鳳梨,然後再過一年就換成榴蓮了)

現在不敢懶得曬太陽,因為缺乏陽光的我很容易會憂鬱,而我不想生病。

現在不敢懶得不說話,因為長期不說話很容易結巴,因為大腦會退化會容易癡呆。

 

台灣,這幾年懶了。

懶的動,懶的建設,懶得理讓,懶的同理心。

為何這樣說,起因完全是從機場看見某台灣人的心態,真的很不舒服。

下飛機,爭先恐後,入境海關大聲喧嘩,批評政府建設差,整個進入海關的隊伍大肆的批評,提領行李橫行專制,感覺很差心很酸。台灣是家,不是戰場,不需要爭鋒相對,不需要兩敗居傷,不需要拼的你死我活。

如果有一張嘴就能幸福台灣,那應該是一位神,而不是人。

如果有一雙手能撫平因族群撕裂的傷痕,那應該是菩薩,也不是人。

挑起紛爭,製造爭吵,製造仇恨,暗箭傷人,心機算計的都是人。人能做的比神還要多,還要快,還要狠,還要毒。感嘆,這時的菩薩和神忙得過來嗎?還是袖手旁觀?

回家一趟都得辦理很多事,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因該是去戶政單位辦理私人的文件申請。櫃檯人員細心解說,遇到不懂的問題,有關法律的問題一定立即請教上級。這讓我覺得,挺棒的。再也不會有以前的關係說,而我最喜歡的四個字「依法行政」總算在這幾年施行的有點績效。

我不會再跟人員為難說:「拜託通容一下」。因為我知道,我不犯法,為何我要別人犯法。而他人為何又因為幫我解決的我的一時方便賠上了自己的工作吃上官司。

在美國申辦任何文件洽公,請依照程序,從進入美國的那一刻,即便一個不懂法律的人,都會把守法放在道德的第一線。

法,理,情,在美國可以,我想台灣也可以吧!

台灣現在不太一樣了。進步很緩慢,甚至太慢。抱怨很多,甚至過多。來不及建設的工程,批評建設的速度時已經讓台灣開始跌倒了。希望,在我這一個世代,台灣還能有機會站起來。

台灣,我捨不你。你的美麗,你的堅強,雖沒有消失,但也不強壯了。

我還能保護你多久?我還能待在你的懷裡多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全站熱搜

    Jane 小鎮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