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有從那天缺少文件的失落中走出,一直懊悔自己怎麼疏忽這份文件。

面試當天,我一早就起床打理梳洗,我六點半就開車前往,七點10分路上開始塞車,天空一直灰濛濛的,雨不停的下,內心緊張得連早餐都沒吃,心臟就像快蹦出來。

到AIT門口,我拿出面試通知書,直接到二樓。人不多,但是氣氛很凝重。我看到一對夫妻,一位單身女子,等我們到達坐定,後面陸續湧進大量人潮,多半是帶小孩全家移民的案子,好像沒看到有跟我一樣的簽證。

我先排隊繳交我所有的文件。我帶足了所有的文件。有可要的,有可能不需要的,我都帶在身上,光紙張就有三公斤重。


當時我是填妥所有文件寄出,當天文件審核人員退還一份,因為我多寄了。上面有照片,審核人員說照片可以拿下來帶著以後可以繼續使用。

我繳交的資料如下:

*出生證明 /出生登記的戶籍謄本/來台灣第一次設籍的戶口謄本

我的做法:在戶政單位申請,我先申請中文,然在戶政單位申請英文翻譯,這就是官方資料,不需要公證。

在申請中文戶籍謄本時,請一定要告知人員,要在資訊上清楚列出,第一次申報戶口的地點,這就可以當作出生證明。

 

*三個月內的戶籍謄本

我的做法:就是中文的戶籍謄本,請到戶政單位申請。

 

*結婚證書/法院公證的婚姻認證書

這項我沒有,因為我不是在台灣結婚。申請K1簽證基本上不會有這項。

 

*健康檢查

我的做法:我收到包裹就前往醫院做健康檢查,因為報告需等一星期,還有預防針因為要先施打,所以提早去健檢是必須的。

 

*離婚/死亡證明

我的做法:當初離婚的是協議離婚。原始資料必須回到當初申請協議離婚的戶政單位申請。在原始的戶政單戶才會有保留協議書的正本,申請好之後我送到翻譯社翻譯並公證。翻譯加上公證需要三天,所以可以提前準備這份資料。

這項的資料準備是因為K1簽證是要到美國去結婚,當事人必須證明在台灣已無婚姻關係,單身身分確定的重要文件。

 

*警察證明

我的做法:我開車前往申請。一份$100,申請兩份。14歲以下小朋友不用申請,帶護照,帶戶籍謄本,身分證。

 

*生活保證書I864

我的做法:通知大人寄資料(必須正本)。

 

*美國稅單1040/W2

我的做法:通知大人寄資料(必須正本)。

重點是這一項其實有點時間考量。比方說你是2011年申請,但是你面試為2012年,請準備2011年申報資訊。

 

*所有的新舊護照

我的做法:因為要知道個人出入境次數,出國天數。所以我直接到出入境管理局申請出入境證明。

 

*其他

這就是我被通知要補繳的文件之一,未成年孩童同意書。

這就是你要通知你的前夫/妻,你將帶小孩移民他國,你需要他的同意書,這份文件必須經過公證或是公證人,移民官才會給予孩子簽證。

這份文件沒有一定的格式。

 3/20 

補充:父親同意書

準備物品:護照、身分證、本人。公證文件一次五份,一份NT$750。

 


我的簽證通過日期為3/26。 

因為我必須補件,根據審核官員給予的通知信件上我必需在3/19,3/26的星期一的早上補件。

再次補件沒有帶那麼多的資料了,也不緊張,就平常心去面對,盡自己的能力。

一樣開車前往,一樣上2樓,一樣的審核官員,不同的是我上次已宣誓,所以不會再面試移民官。

這次我只需繳交文件,審核官員確認是否為合法及必須文件。等了有一個多小時,很久,我又餓了。剛剛進AIT我吃了麵包和咖啡,現在我又餓了;殘念! 一個多小時,我看到很多人來補件,很多都是文件不符合得要從新回去再申請。失望的情緒我總是可以感受的特別深,我想;上一次我也是那種低氣壓吧! 

文件審核官員是上一次的那位,她廣播我的名字要我前往,給我單據請我到樓下填寫快遞單,到這個節骨眼我已經知道"通過"。

 

我發現申請K1最不同的是兩階段審核。

原始資料是在美國審核,審核通過後面試階段申請人必須提供稅單及保證書,如果此時申請人不提出那就難繼續了。

再者;要帶小孩前往的,得要有一份同意書。這份文件需經過公證人或是法院公證。不過這一份文件可以事先就就準備好,不要等到面試再準備,那就會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

K1 VISA 必備及補充文件明細表 

 

 

arrow
arrow

    Jane 小鎮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